大名十二

永不随波逐流。

【靖苏】与子同袍

平行au
与原著有出入
ooc:属于不可抗力
文笔差:属于输入法
剧情渣:属于资产阶级
版权也不是我的,我也不知道属于谁
本人拒绝承担任何责任。
敬上

归来时已是暮夜,又正逢梅雨季,天气显得有些湿冷。

帐篷里泛着悠悠的烛光,萧景琰在门外站了一会儿,然后转身离去。

他将头盔摘下,用手指轻轻抹去了上面的血迹,他看着头盔怔愣了一瞬,然后脱去身上厚实的铠甲,用温热的毛巾擦了擦身子,跨出了自己的帐篷。

他撩开门帘,林殊抬头看了他一眼。起身:“你回来了。”

不是问句。萧景琰沉默的点头。然后上前去把那人拥入怀中。

林殊叹了一口长气。

_

_

_

多事之秋。

战火从少年及冠蔓延到了而立之年。等不到成家,便被烽火推向了塞外,烈风中胡北纷飞的雪似扬州三月的柳絮,金戈铁马波澜壮阔。被战争中的血色蒙蔽了眼,大多数人也看不见什么明天,只能趁着寥寥闲暇的时光,用力的反复着思念。

林殊是在十六岁上战场的,还有些稚气的少年郎,拿着一柄红缨枪飞身上马英姿飒爽。在城门口送别的时候萧景琰很用力的抱住了他,被他嫌弃着推开。

少年说,定破楼兰,解甲归田。

萧景琰也只好看着少年意气风发笑脸点头,他想。他还没有见过战场呢。

少年确实把自己活成了一个传奇。沙河一役以后。赤焰少帅的名字响彻了大梁。人道虎父无犬子,道他有勇有谋,文武兼备,乃举国之栋梁。

萧景琰在金陵,听到的时候捏紧了拳头,心里为他高兴。

萧景琰总是会想起,那时候他在养心殿门口跪了一夜,苦求父皇恩准让他上战场,梁帝后来终归是从床上颤巍巍的起身,把他扶了起来,伸出的手也是颤巍巍的。

梁帝说,景琰,你是未来的皇。

萧景琰看着梁帝沧桑悲凉的目光,高公公从门口追了出来,一路小跑着把貂裘披在了梁帝身上,扶着他又继续颤巍巍的走了进去。

梁帝没有再说一句话,刚才扶他的时候他往他手里塞了一样东西。

兵符。

萧景琰捏紧了拳头,第二天送林殊上战场。

他唯一能做的只有目送他远离,至遥远。他在楼台上仍茕茕孑立,手里捏着那枚兵符。

_

_

_

林帅死在了梁帝前头,被断定时日无多的梁帝凭着那些叫不出名字的珍稀药材多吊了几日的命,那日林帅死时躺在床上本气息奄奄的他竟挣扎着爬了起来,安排了陵墓与后事,赐号忠勇,提笔时一笔一划端正得很,不见半点歪斜。

那是回光返照。几天后梁帝驾崩,萧景琰继位,赤焰少帅三夜未眠奔赴金陵,萧景琰身着龙袍从龙椅上望下去,林殊的眼眶还是红的,表情是肃穆的。他同文武百官一起行礼跪拜,喊,吾皇万岁。

年轻的梁帝眼圈也是红的。

边境战事刻不容缓,林殊甚至没来得及在林帅的灵堂前跪满三天,就回了边境。萧景琰依旧在那个楼台上送他,这次他抱住他没有被推开。他清楚的听到林殊吸鼻子的声音,然后林殊咧开嘴角向他笑了。

他说,景琰,你要珍重。

萧景琰把虎符交给他。这是他第二次看他一人上战场。

_

_

_

至此一别,又是三年。

林殊再次归来的时候,浑身染血,九死一生。

萧景琰沉默的等在门外,陪着那个房间两个灯火通明的夜晚。

霓凰的信从边塞传来,她抽不得身。字字句句都念着他的林殊哥哥,落笔时说望他一定要记得报声平安。

萧景琰也希望谁可以来跟他报一声林殊的平安。

早时梁帝曾告诉他,君臣有别。国从不缺乏臣子,但却不可一日无君。

一个合格的君王,不会在先帝大限将至时要求奔赴战场。满一己之私欲,弃职责于不顾。

可是先帝还是把虎符交给了他,让他自己做选择。

江山,社稷,和林殊。

存留都是折磨,上不上战场都是懦夫。但是选择依旧是果决的,萧景琰最后把虎符交给林殊。

这是他这一辈子做过最有勇气的选择。

_

_

_

那封报平安的信最终还是递到了霓凰的手上。林殊武功尽失,筋脉尽断。终身不可习武。留下的不可见的病根埋在了他的骨血里,太医列了一张很长的单子标明了各项注意事宜,萧景琰全部都记得。包括那句斩钉截铁的,命不久矣。

不过萧景琰不信罢了。

刚醒来的那一段时间林殊是沉默的,终日发呆而不言一语,有一天哭了出来。模样极其狼狈,嘴里说着些没有什么逻辑的话,萧景琰顺着他的背,心里模糊的有一种庆幸。

他再也不用上战场了。

琅琊阁的冰续丹是在十日之后送到的,被萧景琰连同瓶子一起扔进了火炉里。林殊气得急了,忘却了所有的礼数,冲他吼,萧景琰!你疯了!

萧景琰往炉子里又加了一块银灰碳。

早年林帅战死一役,挫了燕国的士气,败其虎狼之师。后林殊一役,灭契丹七万精兵。后四国联手,攻我北境,霓凰挑其大梁,战成平手。

而今燕国已降,正乃士气旺盛之日。若成,则盛世。若败,则亡国。

萧景琰说,我没有疯。

林殊不敢置信的睁大了眼睛,景琰,你是皇。

萧景琰点头,我知道,

只是这一次,我不想抛下你,

_

_

_

萧景琰上战场那天林殊没有来送他。城墙上风大,他不肯来萧景琰反而放了一颗心下来。

前几日他们吵架,林殊冲他吼,你怎么忍心扔下我一个人独自上战场。

萧景琰不说话,看着他。直到林殊终于意识到其实他才是那个经常这么干的人。

于是林殊不说话了,气鼓鼓的缩在被子里。萧景琰上去给他顺气,说,你可以给我写信,就像我以前那样干的那样。

林殊问,写什么?

萧景琰说,写诗经。与子偕老的那一个。

说完自己又摇头笑了。

那太遥远了。

_

_

_

萧景琰以为自己以后会有很长一段时间都看不见林殊。但是他到战场的第二天就看见了那人捧着暖炉站在他帐篷门口冲他笑的场景。

他本来是想生气的,可是对着他他总是发不出火。他也诚然很感动。

林殊说,我给你送信来了。你要的诗经。

然后他打开看。纸上是少年潇洒的字迹。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他便笑,说,这可不是我要的。

林殊也笑,他说。

执子偕老在这之后。

_

_

_

_

无衣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

岂曰无衣?与子同泽。王于兴师,修我矛戟。与子偕作!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评论(2)

热度(50)